半面不是拌面

拱手而别,以期来日。

与课【王耀中心】

“同学们,今天我会给你们上一堂课。”他站在讲台后,什么也没有带,什么也不需要,仿佛仅仅是一副血肉之躯就足够震撼,“我几乎没有如此正式地教导过谁,或许有人会问,我活了如此年岁总该有些经验之谈……或许是这样,但我每当想要从漫长的过去中割下那么一两段去说、去谈,去切碎了细细地讲,总是难以出口。”

“言归正传,今天这堂课,名字叫……嗯,抱歉,我真的不太适合做老师。”他颇有些歉意,带着点腼腆笑喘了一口气,“名字有些长,就叫没有人应该天生忍受苦难吧。”
说罢,他有些调皮地歪了歪脑袋,一双眼眸如水洗般温柔。

他说:“以为我会在这里举自己的例子突破自我?不是的。我不会这么做,并不是不愿意,是不合适。或许听起来有些自大,但是,我——有几千年的过往,几百年的坎坷,几十年的挣扎的我,实在是太特殊了,我的事例或许并不能引起共鸣。”

他又停顿了一会儿,视线缓缓扫视了一圈,似乎是在看每一个座位,就像一个真正的老师,在心里默忖该选择哪个举手的同学。

接着他叹了口气,接着说:“回归正题:没有人天生就该忍受苦难。即使是再如何短暂的人生都会有挫折,即使是再如何漫长的人生都会有遗憾,苦难便来自于此,来自于肉体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渴求。”
“同学们,你们都学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的,我并不否认这个,但是你们必须知道,绝不应该用此为由去戏谑一个正在经受苦难的人,更不该把自己当做那个‘天’给人强加苦难。不要说出诸如‘看呀,我是为了你好,没有我,你会永远留在象牙塔里,永远不知苦难。’这样虚情假意的话。”

他神色认真严肃,眼里盛了破碎的星辰,让人窒息。
“如果可以,我愿你们永远顺遂,永远带着甜蜜的笑,推开窗就是如同海洋的天空和海鸥一般的云朵,打开门就是鲜嫩清香的草原和永远开不完的花。”他眉眼渐渐舒缓,却又定格在一个谨慎忧虑的角度,“但是,总是会有但是的。”
“无论我多希望你们从今往后没有任何不如意,多希望告诉你们从今往后生活再无龌龊。”

“但是我更想告诉你们生活也许会很艰难,灵魂永远不会圆满,你们的欲望,和别人加给你们的欲望,将成为永不停息的川流,既不会如池塘稍予喘息,也不会如大海暗流涌动。苦难就来自于此,永远不会停止,别人的与自己的,交织在一起。”

他沉默下来,天仿佛也沉默了下来,云也静止,风也静止,火一样的夕阳也静止,余晖泼洒进教室。

“好像说偏了?我果然不适合做老师……”他很活泼地笑了笑,提高了些许音调,对着全教室说:“这堂课该结束了……时间没到吗?嗯……那就允许你们提个问题吧,什么都可以。”
他微笑着,安静地等待着。桌椅的影子随着光影微微动着,仿佛是唯一的附和。他仿若未觉。
“嗯……我知道了。”他点了点头,思忖了会儿,就如组织措辞回答问题的老师一般,认真回答影子。
“我相信,我的人生,欢愉始终多于苦难。”

评论(5)
热度(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面不是拌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