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面不是拌面

拱手而别,以期来日。

双子【鹅妈妈童谣/双耀】

双子-八月温暖

 

放个文字版的,发现图片手机上看不了cry


一/

 

 

夏天的早晨,空气中洋溢着一股清爽的暖意,淡金色的阳光从交错的枝丫间洒下,细碎的光点落在了树下乘凉人的身上。微风拂过,吹散了男人鬓角的一缕发丝,但是他毫不在意,依然瞪着眼睛用夸张的表情来吸引住那些好动的孩子们的注意力。

他刻意压低了声音,微微躬着身子和每一个紧张到咽口水的小家伙们对视。他拉着一个孩子的手,轻轻地捏在自己的手心里,直到孩子的手上出现了微微的汗意,然后,他才接着之前的故事讲下去。

 

“……他躲在被子里,听着窗外的风卷着瓢泼大雨发出可怖的呼啸,窗户没有关紧,一股子腐肉的味道在屋子里弥漫。那是八月的夜晚了,可是可怜的小家伙止不住地瑟瑟发抖,他一如往常地揪着破被子蒙住脑袋,等待那难以抗拒的困意将他带入梦乡,将他从恐惧中解脱出来……可是那天晚上,他实在是太害怕了,迟迟无法入睡,于是他从硬硬的床板上爬了起来,挪到窗边——他想把窗关上。而就在那个时候,天空中炸开一声惊雷,雨水被风吹到了他的脸上,就着那一瞬间的冷光,他看到了……”男人刻意地停顿了几秒,转着眼珠子观察孩子们紧绷的表情,然后他骤然拔高了声调:“他的双胞胎哥哥满身是血地躺在雨水里!”

 

孩子们被吓得不住地尖叫,男人见状一边爽朗地笑着,一边将受到惊吓的孩子们拥到怀里,几个孩子分享一个怀抱,难免推攘起来,于是他们叫着叫着就玩耍了起来,害怕的尖叫也就变成了疯玩的尖笑。

 

“王耀,小调皮,都多大年纪了,还吓唬孩子!”院长妈妈是听到了尖叫后匆匆忙忙从厨房里走出来的,她看了一眼树下打闹成一团的情形,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王耀立刻松开了手臂,任由那些兴头上的小猴子们往他身上攀爬,他看着院长妈妈,露出一副无辜的神情,说:“我可不敢这么做。”院长妈妈看着他挤了挤眼睛,笑着上前将他解救了出来。将那些小猴子们统统赶跑了以后,院长妈妈转身看着慢悠悠从地上爬起来的王耀,失声笑了。

“您可别这么看着我笑,好像我做错了什么似的。”王耀眨巴眨巴眼睛说道。

“小混蛋,你和那些小猴子们一个样儿。”院长妈妈笑着捶了他的肩膀,然后语气柔软了下来,“你这次又带了不少娃娃来,真是辛苦了,我们如今的日子已经好多了,你也别总把店里的商品拿来给那群小猴子们糟蹋了。”

王耀双手举起表示无奈:“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孤儿院拒绝好心人心意的。”话音刚落,他便放下了双手,拍了拍院长妈妈瘦弱的肩膀,唇角勾起一抹轻松的弧度:“别为我担心,好妈妈。”

院长妈妈望着他琥珀色的眼眸,抿唇微笑,眉心却微微蹙起。

“我该走啦!”王耀伸了个懒腰,从树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弯腰一捞,捞起了来时装玩具的包裹并随意往肩膀上一扛,转身挥了挥手,往大门口走去。

院长妈妈站在树下,就站在王耀方才坐着的位置,她看着王耀步伐轻松地往大门口走去,一路上和玩耍的孩子们击掌告别,有个孩子冲出来抱住了他的大腿,仰着头说了什么后往他的手心里塞了枚东西,然后跑开,王耀将手心里的东西往裤袋里一塞,离开了。金色的阳光照在他的身上,将他黑色的发丝镀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芒,还有他的眼睛,仿佛吸纳了所有的光明,望着什么东西的时候总是熠熠生辉,令人从心底感到温暖。

院长妈妈看着已经远去的身影,心中感慨万千,最终化为一声似担忧似欣慰的叹息。

 

 

孤儿院的门卫将大门关上,院长妈妈想起厨房还有活儿没做完,于是转身往屋子里走。忽然她看见一个双马尾的小女孩正在摆弄一个兔子形状的洋娃娃,女孩看到路过的院长妈妈,立刻甜甜地喊了一句:“妈妈你看!这里有东西!”

院长妈妈走过去蹲下来,接过女孩手里的娃娃,娃娃的肚子处有明显的缝合,一小块地方突兀地凸出来,院长伸手戳了戳,无奈地笑了:“真是的,又在娃娃里面缝糖果。”

 

 

 

二/

 

 

王耀并没有直接回家,他绕了点路去了集市。现在是下午两点三十分,时间还早,这个慵懒的小镇还没有从昏昏的午睡当中清醒过来,集市也是一样。王耀去了蛋糕店挑选了两块草莓蛋糕,雪白的奶油上缀着一枚红红的、沾了砂糖的草莓,看起来就十分美味。他接着又去了糖果店,老板正打着哈欠撩开帘子,看见他跨进店门了热情地招呼了一声。王耀趴在柜台上挑选着色彩斑斓的水果糖与甜腻腻的巧克力豆。

打完哈欠的老板忽然说了句:“耀,下次别在娃娃里放糖果啦。”

王耀头也不抬,继续挑选色彩鲜艳的糖果。老板单手撑着下巴,手肘撑在柜台上,就这样侧着脑袋看向王耀,嘴里嘟嘟囔囔的:“虽然你做的娃娃很可爱,但是天气越来越热了,贝拉抱着娃娃睡觉的时候沾了一手的糖浆。”

“好啦好啦。”王耀将挑选出来的糖果推到老板面前,“快点结账吧。”

老板一看满满当当的盆子,忍不住又说了句:“你还真的每个娃娃都要塞个糖果啊!”

王耀做了个噤声的手势,老板看见后就不说话了,然后王耀才慢悠悠地开口:“店里摆着的娃娃不会塞糖果的啦……上次送给贝拉的是我不小心,替我向她可爱的小手道歉,嗯?”

老板一边听着一边将糖果分门别类地装好,交给王耀。

“里面起码有一半是要给我的弟弟的,他曾经很喜欢这些。甜甜的东西会让人心情愉快。”王耀伸手递钱,而对方却没有立马来接,王耀疑惑地看过去,方才怔了一下的老板立刻笑着接过钱。

 

王耀拎着装满了零食的袋子悠哉游哉地回到了家。他径直穿过了客厅,穿过了种满了鲜花的后院,进入了他自己搭建起来的工作室。

工作室里的采光并不是很好,所以王耀早早地就点了粘腻的煤油灯——他没有去连电线,所以没有电灯。但是他并不在意,就着昏黄的油灯缝制娃娃也别有一番风趣。他的工作桌上堆满了半成品和用过没用过的布料与小装饰,王耀从座位上随手捡起一枚红色的蝴蝶结,仔细地端详了一下上面粘着的水钻,将它小心地放在了边上的一团废料上。

他并没有立刻落座,而是走到正中央的柜子处,打开遮挡尘灰的玻璃,将一个完成了一半的娃娃拿了下来。王耀双手捧着娃娃,坐回了椅子上,将娃娃放在了桌上唯一的一小块空地上。接着他拿起了方才放在一边的蝴蝶结,按在娃娃的领口处比划了两下,渐渐的,王耀脸上的笑意消失,浮现出烦躁的神色,他来来回回翻看这只小小的蝴蝶结,动作也越发粗鲁。最终,他拿出剪刀将蝴蝶结用力剪了两刀,再次扔进了废料堆里。王耀狠狠地咬着内唇,压抑着满心的烦躁与愤怒,他双手扣在一起,骨节突起,指甲泛白,在手背上抠出深陷的指印。

忽然他想起了什么,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枚金属扣子来。

这是孤儿院里的孩子送给他的,是一枚看起来十分精致的金属扣子,或许是装饰用的,金属表面上雕刻着繁复的花纹,掂在手心里感觉沉沉的。王耀心下感到满意,一扫前刻的烦躁,在娃娃的领口处比对了一会儿,哼着小曲儿就将这枚扣子缝上去了。

做完了这一切后,王耀伸了个懒腰,仿佛完成了什么了不得的任务,他端详了一会儿这个娃娃,米色的宽松长裤,白色衬衫外套着无袖的黑色小马甲,一枚金属扣子缝在原本应该有蝴蝶结的地方,在逐渐微弱下来的火光中十分的亮眼。王耀的手掌细细摩挲着娃娃的仿真黑发,触感顺滑,他的拇指指腹蹭了蹭娃娃柔软而平整的脸颊——上面还缺少一双神采奕奕的眼睛。

但是今天的任务已经完成啦,王耀愉快地想。于是他捧起娃娃,往房间深处走去,那里有一道深色的帘子,遮挡住另一个隐秘的空间。

桌上的灯火骤然熄灭,房间里顿时昏暗一片。王耀似是被惊醒了一般,四处寻找了起来,待视线触及到那一袋子糖果零食时,他才露出放松的笑容。他将草莓蛋糕从袋子里拿出来,一手抱着没有眼珠的娃娃,一手端着甜美的蛋糕,踩着愉快的脚步,一撩帘子,走入了黑暗之中。

“吃蛋糕咯,亲爱的弟弟。”他的声线略显黯哑,却溢着满满的喜悦。

 

 

 

 

三/

 

王耀是在三年前突然搬回了这个小镇的,好像一夜之间,他就置办好了一切用品,开了一家精致的玩具店。他在那天清晨早早地拎了一桶水,将玻璃橱窗擦拭得干干净净,他对坐在柜子上的小娃娃们打招呼,就好像在对自己的孩子致以问候。奔跑打闹的孩子突然停住了步伐,趴在玻璃橱窗上,对里边儿的娃娃们瞪着眼。

王耀蹲下身来,眯着眼睛笑了:“你喜欢他们吗?”男孩小心点点头。

王耀爽朗地笑出了声,将娃娃塞进男孩的领口里,点了点他的额头说:“送给你了。”男孩急急忙忙把娃娃从领口里掏出来,拉住了王耀的衣角,别扭又羞怯地说:“我、我用别的和你换。”

王耀一瞬讶异,眼眸中闪过什么,他轻轻按着男孩的脑袋,望着他漆黑的眼眸。多么天真可爱的眼睛啊。他心想。

“什么都不用。”他温柔得不可思议。

 

就这样,王耀在这个小镇定居了,他没有回避自己的过去,他告诉热心的邻居和善良的顾客,自己曾经是这个镇上孤儿院里的孩子,他长大了,想回家看看。那些天性柔软的妇女们看他的眼神瞬间带上了一丝怜爱,王耀处在这样的视线中心,抱着可爱的玩偶,像一个十几岁的少年那般羞涩地笑了。

没有人会不喜爱这样一个身世坎坷却依旧善良温暖的年轻人,更何况他笑起来是那么的好看。

王耀开始时不时地资助孤儿院,认识了当年只有一面之缘的院长妈妈。他在孤儿院里像个孩子王一样带着那些失去了亲人的孩子们玩耍,却在院长妈妈的一个眼神中乖巧得不像话。院长妈妈总是越来越心疼他。

久而久之,他们就宛如真正的家人一般,几乎无所不谈。

 

 

“他并没有吃我的蛋糕。”王耀情绪十分低落。

“或许你……应该带他去看看心理医生。”院长妈妈目光中透着怜悯,轻声建议。

王耀捏了捏酸痛的眼角,苦笑了一下,摇了摇头。

“这真的很难以相信……他以前不是这样的。”王耀垂下了目光,黑色的发梢有气无力地搭在肩膀上,整个人看起来都十分的萎靡,“我们一起在孤儿院长大,他以前是一个十分可爱的孩子,喜欢各种各样软软的洋娃娃。”说着,王耀停顿了一下,面带不好意思地开口:“您知道的,十几年前的孤儿院……冰冷得像是坟墓一样。那些看起来甜蜜柔软的东西,实在是太让人喜爱了,就算是个男孩子。”

院长妈妈双手交握,轻轻叹了口气:“我来接任院长的时候……那个时候,情况已经好很多了。起码……”她微蹙眉头,“已经不至于挨饿受冻了。”

“挨饿受冻?”王耀嗤笑了一声,“名为贫穷的恶魔是无所不在的。”

院长妈妈已经闭上眼睛,口中念念有词,像是在祷告,又宛若在超度。

王耀深呼吸,平复了心情后,继续讲述着他可怜的弟弟的故事:“有一次他逃出了孤儿院——这是不被允许的,院长妈妈,我是说我们那时候的院长妈妈,无数次地告诫过我们,外面有很多疯狂的魔鬼。他是在一个玩具店的贮藏室被找到的,抱着一个和他很像的娃娃,一样可爱。”

“他是不是受到了惩罚?所以才会……”

王耀微微笑了:“或许吧。从那以后,他就变得和从前越来越不一样,也和我越来越不一样。我们一起离开孤儿院,一起生活,可是他不愿意走在阳光下,甚至月光下也不行,他整天整天窝在黑暗的房间里,偶尔来看我缝那些软软的娃娃,满脸嘲讽。他脾气暴躁的时候会将他缝好的所有的娃娃都撕开,就是肚子那里……不然我为什么要缝那么多糖果进去呢?”不等院长妈妈再作回复,王耀站了起来,揉了揉太阳穴,他显得很疲惫。

“时间差不多了,我该回去了。”

院长妈妈也跟着站了起来,拍了拍他肩膀上的灰尘,又替他整理了一下领口的皱褶:“好好和你的弟弟沟通吧,起码要让他出来晒晒太阳。我们都很想见见他……唔,他叫王……?”

“那不重要,亲爱的妈妈。”王耀接上,然后拍了拍院长妈妈的手,转身离开,他刚踏出一步,就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一般回头问:“对了,您知道之前的院长妈妈去哪儿了吗?”

院长妈妈表情僵硬了一瞬,视线不自然地移开,片刻后又望着王耀琥珀色的眼眸,认真地问:“为什么想要知道?”

“有点怀念她了,自从您来到这里,然后我离开,一直都没见到她。”

“她……”院长妈妈有些为难,低头沉默了很久,然后她在王耀若有所思的眼神中,弱弱地回答:“她过得很不好……去了警察局,出来后……就进了医院——精神病院。”

“那真是太遗憾了。”王耀微微眯着眼睛,仿佛陷入了某种回忆,这让他的眼神变得有些虚幻,“我还蛮喜欢她的呢。”

院长妈妈的表情更加奇怪了。

“那时候,她送给了我……弟弟,一个软软的洋娃娃。”

 

在院长妈妈担忧又诡异的目光中,王耀离去了。她想起来当她第一天踏入这个孤儿院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了王耀,那个小小少年满身都是脏污,饿得皮包骨头,离骷髅也差不离多少。但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孩子的眼神,明明是温暖的琥珀色,却氤氲着浓重的黑暗,冰冷得令人窒息。那个时候,她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这个孩子会成长为那么阳光的样子……阳光到完全看不出过往的一切黑暗。

可惜第二天,王耀就离开孤儿院了,带着他的弟弟,在无人所知的寂静的夜里。直到几年后他开了一家玩具店,再次回到孤儿院的时候,她才知道那个时候他是带着弟弟离开了,而不是遭遇了什么不测。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当初没听说过他在孤儿院有一个弟弟呢?

 

直到肚子饿了的孩子摇着她的手臂,她才回过神来。望着孩子们清澈而单纯的眼神,院长妈妈的内心一片柔软,她在心中默默地感谢上帝,让生活越来越好,让这个孩子不会再经历十几年前的黑暗年代。

“或许……或许他是真的放下了,那我也不该再隐瞒他了。”玛利亚妈妈抚摸着孩子的后脑勺,她忽然觉得一切都在变好,时间与阳光终于治愈了曾经伤痕累累的可怜人。

“那么就告诉他吧,或许这样才能真正的痊愈。”

 

 

 

 

四/

 

每个人都自身难保,最初是因为国王想要更大的宫殿,后来,南边发生了战乱,北边发生了叛变,国王死在了绞刑架上,但是日子更加的艰难,因为收税的王越来越多了。

她在担忧中一天天地苍老起来,每一天她站在铁门内望着外面饿死的流浪汉与疯掉的乞丐,她都觉得阳光一丝都照耀不到他们身上。

上帝啊,谁来救救他们?

 

玛利亚妈妈回忆起那段黑暗的时光,目光变得呆滞起来。守在一边的护士看见了,轻轻走上前去打断这个垂垂老矣的女人的癔想。她已经一点都看不出年轻时美丽的模样了,她的头发已经全白了,早些年受过饥荒的身子显得十分单薄,宽大的病号服套在她的身上,袖子得用皮筋扎紧了才能不让风漏进去。

谁也不知道为什么玛利亚妈妈会突然疯掉。当黎明的曙光出现的时候,每一户人家都在拆拆洗洗迎接新的时代,作为幸存者的他们在阳光下相互问候,然后就看见一个苍老得不成样子的女人被警察拷走,那就是玛利亚妈妈。没人知道她在警察局里有怎样的遭遇,才会一踏出警局的大门,就突然疯了。她光着脚在满是垃圾的街道上奔跑,从清扫工的手里夺下躺在杂草里多日的尸体,抠下腐肉往自己的嘴里塞,眼眸中全是泪水。

 

人们这才发现玛利亚妈妈已经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呢?

 

“玛利亚妈妈,有人来看你了。”护士在她的耳边柔声说道,期望能得到她一星半点的反应。可是玛利亚妈妈面无表情地坐在她自己抱来的凳子上,靠着发霉的墙壁,目光又再次变得呆滞。护士再次俯下身去说话,却被来人一手挡住了。

王耀的嘴角牵起温柔的弧度,“让我们单独说说话吧。我很久没见到玛利亚妈妈了,再过一个小时,您再来找她好吗?”护士看着王耀清秀的面容,不由得安心下来,点头离开了。

 

王耀温柔的目光落在玛利亚妈妈的脸上,看着她的眼神,王耀几乎是立刻就被勾起了回忆。

 

大雨在这个萧索的偏远小镇上瓢泼而下,八月的夜晚,即使是在这样的暴雨天也十分的闷热。孤儿院早早就熄灯了,黑暗中铁门被缓缓打开,又缓缓关上。玛利亚妈妈撑着伞往屋子里走,她的伞下还有一个衣着褴褛的男孩子,想要赶上玛利亚妈妈因为出神而走得飞快的脚步。

他们来到屋檐的一角,堪堪遮去了砸得人生疼的雨珠,但是灌进来的雨水还是混杂在男孩额上的汗水里,从太阳穴流下。

 

“哦我亲爱的孩子,你想要那个洋娃娃么?”玛利亚妈妈目光呆滞地收了伞,良久才将视线落在瘦小的孩子身上。

“是的,玛利亚妈妈。”孩子局促地捏着衣角,小心翼翼地露出一丝微笑讨好玛利亚妈妈。

“孩子,那你打算用什么来交换呢?”玛利亚妈妈的目光灼热了起来,在他的身上一寸一寸地挪动。男孩有些害怕,沉默地抬头看她,女人已经瘦弱得几乎只剩下一副骨架,就像是套了一副与身躯不符的、过于宽大的皮囊,耸拉下来挤出一层一层的皱褶。她原本水灵的眼眸就嵌在一张枯黄的脸上,先前的呆滞一扫不见,目光里尽是热烫。

孩子有些害怕,想要说些什么却被玛利亚妈妈一个转身打断。

她渐渐走入夜幕中,留下又冷又饿的孩子满心惶恐。

 

 

“好久不见,玛利亚妈妈,我很想你。”王耀蹲下身,趴在她的膝头,就像是小时候和她撒娇一样。磨蹭了两下后,他再次直起身。

玛利亚妈妈缓慢地转过头来,定定地看着王耀,目光从他的脸上一寸一寸地移过,奇迹般地,玛利亚妈妈居然露出了一丝温柔而和蔼的微笑,一如她刚进孤儿院的时候。

“您还好吗?”王耀的目光紧紧跟随着她的目光,“听说您忘记了很多事情,但没关系,您一定记得我弟弟的。”

玛利亚妈妈的笑意渐深,微微歪着脑袋,像个孩子一样用眼光询问为什么。

王耀朗声笑了出来,“哈哈,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像他这么调皮,总是喜欢钻狗洞爬高墙逃出去玩,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和他一样不爱哭爱笑,却三天两头吓哭别的孩子......”他的语气像是棉花糖那般柔软。

“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和他一样,”他按住了玛利亚妈妈颤抖的双手,手指不知什么时候悄悄爬上了玛利亚妈妈的肚子,指尖从上到下轻轻划了一道,“被剖开了肚子却还活着。”

“他是我的弟弟,我最爱的、可怜透顶的弟弟。”王耀看着玛利亚妈妈眼眸中的暖意骤然破碎,慌乱与惊恐爬满她整张脸,她开始剧烈地喘息。她那枯木一样的十指紧紧抓住王耀的手,指甲在他的手背上压出一道道血痕。王耀慢慢站了起来,看着玛利亚妈妈痛苦地靠着墙壁倒下去。

他的脸上仍然带着醉人的微笑,“他要我告诉您,感谢您送给他的洋娃娃,以及第二天摆在他床头的糖果。只可惜糖果上血迹斑斑,他胆子小,不敢吃,只好将它还给您了。”

“您曾把这颗糖果放在多少孩子的床头呢?”

玛利亚妈妈浑身痉挛,翻着白眼仰躺在地上,过了几秒,王耀将她扶了起来,让她重新在凳子上坐好。“只可惜他们似乎都没有我弟弟那般好的运气,还能够睁开眼睛,从床上爬下来,偷偷地趴在窗户上,看着一桌人吃着他肚子上的肉。”王耀替她拍去衣服上的杂草与泥土,替她收紧袖口和领口,就像她曾经对他做过的那样。

“他告诉我,好疼啊。”他的动作温柔非常,就连拂去一粒灰尘都小心翼翼,仿佛一颗心都专注在了这样的一件小事上。

“对了,您知道他还给您的糖果放在哪儿了吗?”他的右手轻轻覆上玛利亚妈妈的双眼,看着她在黑暗中挣扎的样子,王耀凑近在她耳边,轻轻说道:“就在您的肚子里呢。”

“不......你不是.......你是!”玛利亚妈妈看着王耀唇角的弧度,两眼一瞪就靠着墙壁昏厥了过去。

王耀弯腰,将她汗湿的头发别到脑后,最后整了整她的衣角,他的拇指压在玛利亚妈妈的唇角,微微用力,让这个女人看起来宛如含着浅浅的笑意平静地睡着了一般。

做完这一切,王耀顺手从玛利亚妈妈的脚下捡起了两块小石头,直起身,又从裤袋里掏出一枚小小的东西扔在了凳子脚边,哼着小曲儿离开了。

 

 

 

五/

 

 

今天,王耀一早起来就去了早集。当他站在柜台前准备付钱的时候,从裤子口袋里摸出了一张皱巴巴的小纸条,他随便扫了一眼,捏成了纸团塞了回去,再次摸出钱递给老板。老板将糖果装在纸袋子里递给王耀:“这次买的挺少啊。”王耀耸耸肩:“弟弟不喜欢。”“不是我说,早点带他看医生吧,成天窝在家里,咱镇上都没人见过他。”

王耀双手抱拳拱了拱表示求饶,“我知道了,不会有下次了。”老板也学之前的样子耸了耸肩膀,双手一摊送客,“你这个溺爱弟弟的混蛋哥哥。”

王耀像是听到夸奖了一般笑得更加灿烂,“我当然爱他啊,他那么可怜。”说着,他提着袋子离开了。

 

老板并不相信王耀说的不会有下次了,但是王耀知道他说的都是真的,很快他就可以把他的弟弟带出来了,光明正大地对所有人说,你们看,这是我的弟弟,我们是多么相似,却又那样不同。王耀愉快地想着,接着他又想到弟弟似乎不太喜欢吃草莓蛋糕,那怎么办呢,这次还是草莓味的,下次试试看巧克力味的?洒满了甜甜的巧克力粉、装在洁白的小盘子里的小蛋糕,然后让他坐在院子外面晒太阳,对,他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开开心心地活着。

王耀这么想着,不由得加快了步子往家里去,他已经等不及将他最爱的弟弟带出来了。哦,他最爱的弟弟,王耀又想到了老板最后说的话,脸上浮现出温柔的笑意,他内心愉悦地想:我当然爱他了,他在我最寂寞最害怕的夜晚出现,陪伴着我,承担了我的所有、所有。

爱吓唬小朋友的是他,不乖溜出孤儿院的是他,躲在储物室的是他,和玛利亚妈妈做了交易的是他,还有那个半夜睡不着撞见了玛利亚妈妈举着刀子的也是他,被剖开肚子取走一块肉的,早上起来看见一颗散发着恶臭的糖果的,看见一桌子人围着一锅肉汤的......以及在夜晚用刀子划破了玛利亚妈妈肚子的人,都是他,我可怜的,没人爱的弟弟。

只有我爱他,只有我爱他,他是多么罪大恶极,他被人唾弃,但是我爱他。王耀在内心默默地念着,几近痴迷地念着。所以我拯救了他,从那个地狱般的孤儿院里,哦不,在更早的时候就是了,在……在他被玛利亚妈妈的刀抵着的时候,对!那个时候!王耀感觉有点兴奋了,但是他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被周围路过的大妈们的对话打断了。

王耀停下了脚步。

 

“你听说了吗?可吓人了……邻镇的精神病院里……”

“听说是个可怜的女人呢,早早就疯了……”

“啧啧啧,据说她昨天下午睡了个午觉,一醒来就犯病了,护士赶过去的时候还在挠自己的肚子呢,一地的血……”

“据说从肠子里掏出一颗糖果呢……果然是疯子,也不知道哪儿来的糖果。”

“是别人还给她的吧。”王耀突然插入了中年妇女的对话当中,他微笑着,柔声猜测。被打断的妇女们骤升的不满,也在他春风般的笑容中逐渐消散了。

 

 

王耀很快就回到了家,他并没有马上去工作,而是打开玻璃罩想要将娃娃拿出来,一伸手却看到了不知何时被放在角落里发霉了的蛋糕,于是他将发霉了的草莓蛋糕端了出来,扔进了垃圾桶里。紧接着,他把娃娃放在他的工作桌上,从口袋里摸出两块黑色的小石头,他又不小心掏出了那张皱巴巴的小纸条,不过这一次他认真地看了一眼,上面写着一串地址。这是他从院长妈妈那里要来的玛利亚妈妈的住址。他面无表情地看了好一会儿,将纸条放在灯火上烧得干干净净。

然后他继续心情愉快地忙碌了起来,他从袋子里拿出了草莓蛋糕,放进干净的白盘子里,然后又把今天买的糖果洒在盘子上洒了一圈,接着一手抄起两个凳子一手端着盘子走到门口,抬头看了眼明媚的阳光,手脚伶俐地放下凳子,又将盘子放在了其中一个上面。然后他看着空着的一个凳子,笑了笑,转身回了工作室。

这一回,他坐在了工作桌前,捏起一块凹凸不平的小石头,就着灯光用锉刀打磨起来。很快,棱棱角角的小石头被磨成了圆润的形状,王耀看着很满意,他在石头的一面涂上了胶水,黏在了娃娃的脸上。用不了多久,他就用同样的手法做好了第二枚,同样地黏在了娃娃的脸上。

娃娃看起来并不是用新布裁了做的,因为颜色看起来有些淡,是那种浆洗了很多遍后才会有的颜色,只不过一些顽固的污渍依然无法全部祛除,像是小小的雀斑一样。

王耀动作温柔地用拇指擦拭了娃娃脸上的雀斑,又抚摸着娃娃柔顺的黑发,以及他身上的衬衫马甲。然后,他双手抱着娃娃站了起来,走到了镜子面前,细细打量着。

娃娃可爱的眉眼和王耀颇有几分相似。

接着,王耀抱着娃娃掀开帘子走进了黑暗当中,就着掀开帘子那一瞬间透进来的光,准确地走到一张看起来十分窄小的床边,从僵硬的薄被子下拿出了一套被剪裁得很小的衣服,很普通,看起来有些破旧,袖口处都是磨损了的毛边——那是玛利亚时代的孤儿院统一的衣服,就像是囚服。

王耀坐在床沿,将娃娃身上的小马甲衬衫都换成了那套衣服,嘴里碎碎念着,像是一个给孩子穿衣服的母亲那般:“这是我特意从那套衣服上裁下来的布,这种衣服的形制我记得很清楚,保证连细节都是一模一样的,一定很适合你,我知道可能会有些冷,没关系,我会每天都带你晒太阳的,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坐在门口晒太阳、吃蛋糕,我会对你好的,我会爱你的,我那么爱你……只有我爱你,但是没关系,我爱你。”

 

衣服穿好了,王耀抱着他走到了外面,但是他并没有直接走到门口,而是将工作桌上的油灯扫倒了,火星碰到了那些废弃的布料,飞速地燃烧了工作桌,再顺着被扔的到处都是的布料点燃了整个房间。王耀这才抱着娃娃走到了门口,将手里的娃娃放在了空着的凳子上,而他则靠墙席地而坐。

“今天的阳光真是明媚啊。”王耀抬手遮在眼前,“很温暖不是吗,这才是八月应该有的温度啊。”

“别害怕哦,弟弟。”王耀伸手蹭了蹭娃娃的侧脸,“我会永远陪着你的。”

王耀渐渐感到了困意,他缓缓闭上了双眼,手指却还搭在娃娃的脸上。微风徐徐,同时撩起了王耀和娃娃的黑发,屋子内的大火已经蔓延出了门口,卷着门槛外的草燃烧得愈来愈烈,很快,火星落在了王耀干净的衬衣上,滚烫的火灼化了布料,在他的身上烫出一个个焦黑的伤口,露出了他腹部长长的宛若蜈蚣般的伤疤。

但是他仍然安睡着,连眉毛都没有皱起,唇边甚至噙着淡淡的微笑。

 


两首背景童谣如下:

《古力洛克斯》
古力•洛克斯,古力•洛克斯,
你会成为我的吗?
你不必洗碟子,
不必喂猪,
但要坐在一个垫子上
牢牢地缝合裂口,
吃一口草莓,
带着糖,和奶油

《宝贝洋娃娃》
嘘,孩子,我的洋娃娃,我求你不要哭,
我将会给你一些面包和一些由牛奶;
或者你喜欢蛋糕,或者,也许,一个馅饼,
然后要么不用谢,要么我所有的心。

评论(9)
热度(10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面不是拌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