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面不是拌面

拱手而别,以期来日。

虚拟脑【原创小短篇】

虚拟脑


  

设计师推开咖啡厅的玻璃门时就看见了她,几年过去了,大约是五年?她还是这个模样,只是此时此刻眉眼中染了几分担忧,圆头圆脑的小机器人安安静静地坐在身边。

设计师拒绝了机械管家友好的询问,向着她走去,坐下,然后直截了当地说:“怎么了?”

女孩启唇本是想要向许久未见的故人打声招呼,但在设计师直白的询问中还是沉默,然后她摸了摸小机器人圆圆的脑袋,说道:“安德鲁的情绪认知出现了紊乱。”

 

那天清晨,安德鲁一如既往地等在家中迎接主人的回归,女孩打开门的时候抱着巨大的包裹,面容带着非常的喜悦。她将食指抵在嘴唇上,“有一个惊喜,不要进来哦。”然后喜滋滋地进了卧房。

安德鲁乖巧安静地坐在沙发上,他或许在思索着今晚的菜单,或许在思索她如此高兴的原因,他圆圆的脑袋一晃一晃的,像个拳头一样的手宛如彩排一般为表达欣喜而挥舞。

女孩推开房门,穿着一袭雪白的婚纱,挽起了黑色的长发,带着甜美的微笑。安德鲁从沙发上跳下来,滑到女孩面前,抬头望了她一会儿,又用圆圆的拳头手极为小心地摸了一下细纱裙摆。

女孩笑眯眯地,“我要结婚了,高兴吗?”

 

 

“自那句话以后,安德鲁开始满房间的跑,撞到了椅子,轮子被纸巾绊住摔倒,然后开始叫……细细尖尖的叫声,我从来没有听见过,但无论如何都不是高兴的表现。可是我能够确保,那个时候我的心情是愉悦轻松的,我想同他开个玩笑,就像以前的无数个玩笑一样……”

设计师静静地听着,若有所思地点头,“这些表现听起来,反倒像是焦虑和悲伤。”

女孩似乎有些吃惊,“怎么会……”

“确实不可能。虽然自主思考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已经初有成效,但市面上的智能机器人的类人表现都是由于虚拟脑的模拟计算……”设计师像是想到了什么,停顿了一会儿,“这又是五年前最早一批虚拟脑机器人,属于实验款,从未升级过,相比较现在的新产品,对于情绪的分析捕捉略显疲匮……”

“可是安德鲁很好。”女孩坚持,“他很好。”

设计师看了安德鲁一眼,他似乎后知后觉地察觉到了女孩难过的情绪,将拳头手放在女孩手心里,做出了安慰的姿态。

“确实没有什么大问题。”

女孩似乎想要辩驳,她说的好不是那种好,但最终还是沉默。

咖啡厅里的管家机器人微笑着迎来送往,两人看了一会儿,还是设计师率先打破了沉默。

“……我将它带回去检查一下,这样,下个礼拜同一时间,还是在这里见面。”

 

 

女孩从来没有和安德鲁分开那么久,自从五年前,他被送到了悲痛欲绝的自己身边,怯怯地用那双又短又凉的拳头手费力地拥抱自己。那时候的设计师还没有这么大的名气,他看起来狼狈极了,望着安德鲁,沙哑道:“这是我们的心血,不,是他的心血。”

安德鲁表情系统匮乏,因为版本老旧无法更新升级包,所以即便他在同行衬托下越来越无趣,越来越迟钝,女孩也从来没有想过改变他。这样就很好,女孩想,这样的安德鲁就很好,哪怕他表达高兴的方式只有拍手、挥手和转圈,表达伤心的姿势只有收起轮子坐在角落,表达安慰的动作只有牵手和拥抱。

但他还是很好,安德鲁陪伴了她五年。

谁也不能替代。

 

 

一周后,检查过后的安德鲁回到了她的身边,设计师看着他们拥抱,欲言又止,止而又言。

“……有些事情你还是会知道。”

 

安德鲁表现得非常正常,女孩高兴之余还是有些担心。于是她再一次,模拟着那天的场景,将手指抵在唇边,说自己有一个惊喜。安德鲁用了几秒时间反应,然后乖乖地靠着沙发坐好。

女孩换上了雪白的婚纱,描绘着眉眼,将黑色的长发挽起,然后推开门。安德鲁看见了她,他跳下了沙发,慢慢地用轮子滑到她面前,抬头望了她一会儿,又用小小的拳头轻轻抚摸着她的细纱。

安德鲁开始欢快地鼓掌,也许是因为机械臂老旧的原因,他的动作一顿一顿的。

女孩儿高兴极了,附下身来用力拥抱他,不知道按到了那个触摸扭,安德鲁脑袋上的显示屏在几秒雪花后,开始播放一段音质嘈杂的音频。

“你确定吗?”这是设计师哽咽的声音,“安德鲁只是一个试验品,我们……没办法确保成功……好,如果你坚持。……我不会告诉他,起码现在不会……安德鲁会代替你陪伴她的……因为……拥有……你的大脑……”

又是一秒停顿,紧接着是一段显然更加清晰的音频。

“安德鲁是一款以虚拟人脑情绪捕捉来模拟人类对事件情绪捕捉的感知行陪伴型机器人,我检查了所有的零件,并没有发现异常。唯一能够解释的就是,当年他死后移植给安德鲁的大脑,作出了属于他的反应。”

安德鲁的大脑并不是市面上的虚拟脑。

女孩泪流满面,看向安德鲁。

他仍旧在拍手,一顿一顿的,带着好奇看向她,似乎在说:为什么我拍手了,你还不高兴呢?

 

 

第二天,女孩打电话给了闺蜜,取消了她们的婚纱写真计划。


评论(2)
热度(19)

© 半面不是拌面 | Powered by LOFTER